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

《這本輕小說真厲害!》2013 年輕小說作品 TOP 10 正式公開!

由日本寶島社所統計發行,預定在 11 月 20 日發售的輕小說解讀刊物《這本輕小說真厲害!2014》,在日前已透過日本 Amazon 公開地封面,敲定了今年度的作品部門寶座是由《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。(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。)》所拿下。而今天則更進一步的接露了全部門詳細榜單。




《這本輕小說真厲害!》內的評選是彙整了三部分意見而得出。分別是由接受邀請的作家、評論家及其相關人士的「協力者」(專家),寶島社官網內不限對象的問卷調查「HP」(一般粉絲)及委託調查公司對一年最少讀過 51 本輕小說的愛好者(輕小說迷)的統計意見。因此,具有其一定的公信力。順帶一提,寶島社還推出了「這部動畫真厲害」、「這部電影真厲害」、「這本漫畫真厲害」等系列書籍..。


這次拿下輕小說部門第 1 名寶座正是之前提到的《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。》,第 2 名則是在 2013 年榜單上名列第 13 的《天鏡的阿爾德拉民‧一發條精靈戰記(ねじ巻き精霊戦記 天鏡のアルデラミン)》,這次一口氣衝到了亞軍位置,想必這部架空的戰爭類輕小說,之後會得到更多的關注。第 3 名則是銷量早早突破千萬本的常客《魔法禁書目錄系列(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)》,同時這也是該作品在近 3 年來首次讓出前 2 的位置。


第 4 名為青文出版社才剛在這個月 12 日發售的《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(ダンジョンに出会いを求めてるのは間違っているのだろうか)》,至於去年的超強人氣作品《刀劍神域(ソードアート・オンライン)》在今年則跌到第 5 名,但這完全無損這部作品那瘋狂上漲的氣勢,順利的話,相信今年就可以看到 TV 動畫二期了。第 6 名為突然間一口氣從 20 名外竄升上來的《打工吧!魔王大人(はたらく魔王さま!)》相信 TV 動畫化的成功帶來了不小的幫助。


目前正在播出 TV 動畫的《東京闇鴉(東京レイヴンズ)》則拿到了第 7 名,該作品華麗的畫風與王道故事下那變幻莫測的陰陽師故事,成功地擄獲了許多書迷。第 8 名是目前唯一尚未動畫化過,也未傳出動畫化消息的《六花的勇者(六花の勇者)》,不過作為去年的第 3 名,今年的第 8 名,相信迎來動畫化的時機也不遠了。第 9 名為結局讓部分粉絲大呼不滿的《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!(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)》,最後一位則是在今年 7 月告知動畫化的《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(ノーゲーム・ノーライフ)》。


(過去三年作品部門的 TOP 5)
在輕小說作品部門的 TOP 10 中,電擊文庫雖然意外地失去了從 2011 年來就長期占據的首位寶座,但仍然穩穩拿下了 5 個位置,彰顯了自己在輕小說界的王者地位,相對來說 MF 文庫 J 在今年的表現就比較讓人失望,僅僅拿下 1 席,其餘的位置則分別由 Gagaga 文庫、富士見 Fantasia 文庫、Super Dash 文庫及 GA 文庫均分。
至於 10 年間最佳輕小說作品的名次,則可能讓大家稍微意外一點,因為《文學少女》系列擊敗了具有一定歷史意義地位的《涼宮春日》系列及銷量驚人的《刀劍神域》系列,拿下亞軍。而《笨蛋、測驗、召喚獸》能夠一舉衝上第 3 名也挺讓人吃驚,不過不能否認的是,能夠進入前 10 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大受好評的輕小說,讓我們期待更進一步的榜單內容吧。
10 年間最佳輕小說作品:
1位:魔法禁書目錄系列
2位:文學少女系列
3位:笨蛋、測驗、召喚獸
4位:奇諾之旅
5位:刀劍神域
6位:涼宮春日系列
7位:便・當
8位:灼眼的夏娜
9位:驚爆危機!
10位:狼與香辛料
輕小說 作品部門排名:
1位: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。(Gagaga 文庫)
2位:天鏡的阿爾德拉民‧一發條精靈戰記 (電撃文庫)
3位:魔法禁書目錄系列(電撃文庫)
4位: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(GA 文庫)
5位:刀劍神域(電撃文庫)
6位:打工吧!魔王大人!(電撃文庫)
7位:東京闇鴉(富士見 Fantasia 文庫)
8位:六花的勇者  (Super Dash 文庫)
9位: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!(電撃文庫)
10位: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 (MF 文庫 J)
來源:模物語、Anime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