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

輕小說也可以很學術!輕小說研究白皮書《輕小說‧明星D’s》發售!

隨著輕小說市場影響力擴大和各種天馬行空的題材橫空出世,越來越多的作家與讀者紛紛加入了這種新興文學的圈子,為此日本學術界也投入了人力開始這方面的研究。最近日本青弓社出版社就在10月19日發售了由一柳廣孝和久米依子共同編著的《輕小說‧明星D's》。這是一本經由兩位專攻日本近代文學的大學講師之手,極少數基於學術研究所產生的輕小說研究書籍。



本書不僅以多面相分析近年來輕小說的演進,也針對題材、趨勢、中心思想、歷史、民俗學、甚至是教育等主題等主題做了深入的探討。所提及的作品從老牌奇幻的《羅德斯島戰記》、《 聖艾爾莎十字軍》、日記交換小說《狂亂家族日記》、黑色幽默的《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》、在輕小說中具有歷史重臣地位的《涼宮春日的憂鬱》及《仰望半月的夜空》、後記小說《奇諾之旅》、輕推理的《GOSICK》、戀愛喜劇向的《笨蛋測驗召喚獸》、到最近的《我的朋友很少》等等琳瑯滿目。相信本書的學者視角可以使這些作品的讀者,增加另一面的認識。
更棒的是,這本書還附上了海外輕小說及輕小說歷年銷售量的相關資料。內容非常詳細,其中甚至包含台灣、韓國、中國等地的輕小說研究資料,對於想深入了解這塊領域的讀者來說,不論是拿來作為學術資料還是做為收藏,都建議買一本來拜讀。
本書目前已在日本出版,有興趣的讀者請見青弓社網站。
來源:青弓社、Animen、模物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